推荐阅读

一位可爱的意大利钢琴制琴大师 — 帕格里诺·塞拉

  2018年6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枚“友谊勋章”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颁授。这是目前国家最高荣誉,授予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

  从悬壶济世的白求恩,到帮助聋哑人在长沙开面包店的德国夫妇,多少人将青春甚至生命留在了这里。这么多年,越来越多“老外”来到中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帕格里诺·塞拉就是其中的一个。

  迷恋做钢琴的意大利人

  今年61岁的帕格里诺·塞拉,正在家中兴致勃勃地整理行李。这个夏天,他就要启程再次前往中国。

  帕格里诺来自意大利——这个国度以美食和艺术扬名,被称为“欧洲的中国”。这里灌溉了欧洲的文艺复兴,生产了大量美酒和皮具,也孕育出了最早的一台钢琴。

  帕格里诺就是个从业三十多年的意大利钢琴匠人。

  他的钢琴工作室规模并不大,这在意大利也是司空见惯的事。如果劝他们扩大规模,投入广告,他们可能只是耸耸肩说:反正得到的产品是一样的,我不想让人们花更多钱。

卡罗德钢琴

  这里没有肯德基,没有星巴克。比起量产,他们更喜爱小店文化。

  一波三折,从一举成名到人生低谷

  帕格里诺对钢琴十分狂热。为了提升灵敏和回弹,他专门研发了一套测速机器,让钢琴机芯能更快完成击弦——共鸣——扩音过程;为了提升钢琴音色,他对木料选材极为苛刻:共鸣的音板一定要是软木,而传导的音框、背架一定要取自硬木。这样动静结合,出来的音色才最科学。

卡罗德钢琴

  他特意前往维也纳,在世界名琴厂——贝森朵夫进修,将整个生命和所有热情都倾注到完善钢琴品质中去。潜心研究多年后,他将自制钢琴带到了Cremiona展览会,获得了大众和专家的大力称赞与欣赏,反响空前热烈,一举成名。

  遗憾的是,经营和管理并不只是用心就会成功。帕格里诺充满信心的生意却意外遇冷,他的得意之作并未立刻在市场打出效果,几个有意合作的人也中途放弃。一连串的打击让帕格里诺失望透顶,觉得自己并不适合继承家族传统,甚至打算自此退出行业。

  所幸,这样的执拗慢慢有了回报。尽管不擅营销,但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到这个热情耿直的老头,以及他造出的钢琴。

  飘洋过海,去中国做钢琴

  在某次乐器展会上,正各地寻求世界先进的钢琴技术的赖先生与帕格里诺一见如故,不仅当场引入三项专利技术,还顺势邀约他前往中国,为线上销量频频夺冠的钢琴品牌——卡罗德监工。

卡罗德钢琴

  第一次前往中国的帕格里诺有些犹豫,但又为一个全新的世界所心动。深思熟虑后,他一口答应,立刻动身前往中国,打算在东方土地上打造出自己最满意的钢琴。

  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帕格里诺在盛夏抵达中国,签约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工厂,开始着手研究如何用意大利技术提升卡罗德钢琴的演奏性能。

  签证到期,困境重重

  帕格里诺带来的工艺的确让人振奋,但困难很快接踵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巨大的原材料差异。

  卡罗德钢琴的研发人员发现,帕格里诺所有的工艺都是以意大利材料和加工为标准,而中国采购的原料和部件根本达不到要求!

  眼看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技术合作就要泡汤,怎么办?

  情急之下,帕格里诺和生产团队决定,全都自主研发!木材不合适,就尽快进口;找不到配件,就自己加工。原材料堆了一仓库,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

  高强度的工作下,帕格里诺还面临极大的生活困难——不仅语言不通,他的意大利胃也完全不适应中国饮食,每顿饭都是挑战。祸不单行的是,由于开发过程延长,他的签证也到期了。

卡罗德钢琴

  赋予钢琴以新生

  多重困难一起袭来,帕格里诺毅然决定,一定要把研发完成。他延长签证,回到工厂,继续投入奋战中。

  一个月后,在所有人的关注下,帕格里诺带来的“塞拉”工艺全部引进完成,卡罗德钢琴的全新生产线也很快启动,其中包含全部意大利工艺精华的高端产品系列被命名为“S”(塞拉),以纪念这段兵荒马乱又无比动人的工厂岁月。

卡罗德钢琴

  “卡罗德现在做得越来越好,还被理查德·克莱德曼代言了。”提起这个,帕格里诺非常自豪,“我为我的好朋友们感到高兴。”

  旅程完结了,这场横跨中意的友谊却没有结束。次年,赖先生带领团队飞往意大利,在他的研发中心进行深入技术交流。

  不同的是,这回帕格里诺可以和他的中国朋友们一起畅享柴火烤披萨和意大利面,再也不用担心饿肚子了。

  卖东西的不一定是商人

  这个意大利人身上,有种我们身边难得一见的耿直和固执。尽管他造钢琴,也卖钢琴,却并不是一个商人。

卡罗德钢琴

  商人关心的是低进高出,是如何赚取更大的利益。手艺人想的却是如何把东西做好,再做好。这也是意大利许多小生意不扩张,不营销的原因。

  被发掘的帕格里诺是幸运的,他的工艺得以进入一个广大的新市场,让更多人听到这么好的音色,用上这么好的钢琴。众多和他一样的手工匠人,却不一定有这样的运气。

  但愿将来,我们可以生活在一个更好的世界——即使不做商人,也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8-06-17 14:43 阅读:
地址: 京ICP备2023003574号-4 版权所有:Carod.org.cn官网